在淡江看的最後一場,也是唯一一場的實驗劇團演出,或許是奠定我對舞台劇喜愛的原因。
而再度恢復熱情,是今年3月初的【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】,緊接著9月中的【再見女郎】,然後是年底的【三國】,正式成為了愛看舞台劇但是聽音樂會可能會睡著的文藝少女XDDDDD


 
What  is  Success?
 
林奕華的【三國】,沒有忠肝義膽,沒有英雄豪傑,更沒有戰場上的殺戮,只有三個歷史老師及十三名女學生的論辯,就過往的歷史來看何謂成敗。
忠勇仁義恕,羨慕忌妒恨。
導演云:三國沒有贏家!他們都驕傲,但都輸給時間。


到底什麼是成功?
曹操、孫權和劉備,三國鼎立,贏了什麼,好似輸了一切;孔明和周瑜,兩個天才卻錯誤地生在同個時代,是做不成朋友的對手。
最後拿下天下的司馬家,難道就是真正的winner嗎?


現代,在歷史教室中女人詮釋屬於自己的「成功」定義。
女學生演出屬於自己的三國故事,與老師爭辯屬於自己的三國故事,多多少少在對話中看到了現在的價值觀:什麼樣的女人才是成功?課堂上教會我們知識和倫理道德,卻沒教會我們權謀,到底如何走向成功?


失敗者,忌妒、怨恨,為什麼總是沒有人看到自己。

成功者,孤獨、寂寞,應該是擁有一切的時刻卻失去了快樂。

 



我很喜歡最後那幕的司馬懿。
站在旁觀者的角度,看課堂中學生、老師的去留,似乎是最後存在的那個,可是卻好像根本沒有贏......因為他從頭到尾,根本害怕失去所以不願在意,沒有愛沒有恨,然後孤獨地笑看一切。

我很喜歡這部戲的歌曲:誰能笑到最後?誰在誰心中逗留最久?
  
 

我也很喜歡曹操的那句:寧可負天下人,莫教天下人負我。  (尤其是英文版的翻譯真的很有趣XDDD)





與其說這部戲要教現代人如何成功,還不如說,導演希望透過這部戲,讓人去深思你心中,到底什麼是成功。
  



而我,看到的是不得不走向高處不勝寒的寂寥。








所以接下來是1月的【動物園】和3月的【紅樓夢】嗎?   XDDDDDDD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h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